English

具有战略眼光的举措
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贾树枚 我有话说

这次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,是市委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的一个很有战略眼光的举措,对于新世纪开拓新闻事业的新局面,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。

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继承党的新闻工作传统,开拓创新的需要。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,不论是经济战线还是其他战线,包括新闻战线在内,都面临着一个继承传统、开拓创新的问题。只有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,才能够把我们党开创的革命事业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;也只有进一步开拓创新,才能够面对新的形势,迎接新的挑战,在新世纪里使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。面对加入WTO的新形势,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,进一步发展党的新闻事业,不论是在领导岗位的同志,还是一般的编辑记者、经营管理工作者,都有一个再学习的问题,都有一个再提高的问题。

近几年来,江泽民同志在人民日报、解放军报的讲话,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,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很大的发展。这些发展都是针对当前的事业发展,针对国际国内新形势,针对当前队伍建设的现状提出来的。对这些理论不学习、不贯彻,新闻工作肯定搞不好,肯定要出大问题。

最近几年新闻理论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。比如,新闻事业性质既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,同时又是一门重要的产业。过去只讲一个效益,现在要讲两个效益,这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,这就是很大的发展。两个效益发生矛盾的时候,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,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。我们这几年来对于新闻工作中发生的一些矛盾,没有处理好,就是跟这两个效益没有处理好有关系。

江泽民同志讲的“五个根底”,对加强新闻队伍建设,意义重大。我们的新闻队伍,不管是编辑、记者,还是经营管理者,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方面的根底不打好,就搞不好党交给的新闻宣传工作。对记者个人来说,不打好这方面的根底,最多只能应付一般性的工作,不仅出精品很困难,遇到重大问题还会犯错误。不论报纸或电台、电视台,在现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,如果队伍不精,媒体没有特点,不能适应市场需要,不能体现中央精神,就会失去竞争力,失去生命力。归根到底一句话,在新的形势下,每一个新闻工作者,每一种媒体都必须继承学习优良传统,也必须研究新情况,学习新知识,开拓创新,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一个不断创新的理论重新进行学习。

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,主要学习和掌握哪些内容?我个人的体会是:第一,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理论方面的一些基本观点,这是需要继承的。第二,学习邓小平、江泽民在新形势下对新闻事业的性质和任务,对新闻队伍建设的一系列论述和要求,这对指导当前工作有非常现实的重要意义。第三,要总结新鲜经验,这几年来,上海和各地办了不少新闻刊物,还经常举办新闻理论研讨班,这方面有不少很好的经验,值得我们学习。第四,面对加入WTO的形势,怎样加快发展我们的事业,提高我们的队伍素质,这是一个相当紧迫的重要问题。我们要在同国内外媒体的竞争中,着力提高我们的综合竞争力,把学习理论、学习书本知识和研究新情况、新经验结合起来,这将有利于提高我们的队伍素质,有利于我们提高办报办刊办台的水平。

(本文原载2月8日《解放日报》;作者系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、社长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